Vim文本检索备忘

运维笔记 | 📅 2021-03-17 | vim linux 搜索

在服务器环境中,使用 vim 工具查看文件和日志,是非常常见的操作。在此记录 vim 的文本检索方法,以备后查。

搜索功能

vim 的命令模式(就默认的模式)下,输入 / 后跟检索关键字,点击回车,即可检索文本内的关键字。

比如在文本内检索 error 关键字:

/error

被检索到的文字,会高亮显示。无论在何处进行搜索,光标总是停在搜索前光标位置的下一个命中关键字上。

快捷键

当再次在命令模式输入 / 后,可以使用 方向键↑(上)将恢复上一次搜索的内容。

关于搜索,有两个快捷键:

  1. n
  2. N

分别是小写英文字母 n 和 大写英文字母 N,表示 “下一个” 和 “上一个”。

在进行搜索后,看到第一个高亮关键字。
此时键入小写英文字母 n ,光标即跳至下一个关键词处,若已经是最后一个关键字,则会跳到文本内第一个关键字的位置。
若此时键入大写英文字母 N(即 shift+n ),光标即跳到上一个关键字处,若已经是第一个关键字,则跳到文本内最后一个关键字的位置。

灵活运用,可以使日志查看效率得到极大提升。

转义

如果遇到 空格 之类,会被理解为其他命令或者分隔符的字符,可以使用 \ 进行转义,比如遇到有空格的:

/error\ level\ 3

上述搜索命令就能搜到 error level 3 这样带空格的文本,其他不能直接搜索的字符同理。

实际上 vim 的检索是支持正则的,正则部分,此处按下不表,自行百度即可。